当北上广日薪300元 VS 老家日薪30元,这场'用脚投票'的战争里,土地成了最寂寞的留守者。

农民种地
中国农村有地没人种和种地的没有地看似矛盾的现象,实际上是城乡发展失衡和土地制度不完善的共同作用的结果,其实并不是农民不想种地,想种地的农民没有土地,而是因为有些农民靠着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,难以维持整个家庭的生计。想要走出这个怪圈,需要解决其根源,我们要探索可行的解决路径。

种地
首先,农村青壮年大规模进城打工,留在农村的都是一些妇女、儿童、老人,无力承担繁重的农活,我们称之为留守的386199部队。许多80后、90后普遍缺乏务农意愿和经验。全都是往大城市里面跑,我们要知道 化肥、种子、农机等农资价格最近涨幅非常大,而粮价涨幅不足1%,种地的利润在每亩500块钱。

种地
比如四川水稻种植成本占比收入的54%,而玉米就占50%。可想而知种地的利润是有多低,反观如果进城打工 每天都有300块钱,而在农村务农 每天的收入却不到30块钱,两者一比较,更多人愿意进城打工,而放弃在农村耕地。

其次,想一想我们小时候的农村,每个人都经历过割稻子的生活,虽然当时生活条件艰苦,但是每个人生活都很安逸,家家户户都有个十几亩地,勉勉强强维持整个家庭的开销,而如今 农民只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种植,产值远远达不到一个家庭的开销,就算是本地的农民也不想去种地。所以说 现在农民就像一盘散沙,没有领导者去引领他们在农村发光发热。

应当多鼓励像董桂林村书记那样,带动村民们在农村创业,他用自己的行动蹭来的饭来证明,振兴先振心,年轻人在农村也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。

再者就是不种地的农民,可以把土地暂时转给想种地的农民,至少不要让农村的土地荒废在那里,让想种地的农民能维持生计,再退一万步讲 如果所有人都不想种地,那么是可以把土地集中起来交给村集体,公开招标,全部统一租给一个可靠的来来耕种。只要村里面的村干部商量好,价格也商量好,这样矛盾是不是少很多,很多问题也会迎刃而解。

最后,其实问题都是能解决的,当种地成为一门体面而又可持续性的营生的时候,当资本和农民形成共生 而非利益争夺,我相信这片土地才能告别怪圈 重获新生。
说到底, 这“有地荒着没人管,想种的人干瞪眼”的怪圈,就是种地太累还不挣钱闹的,加上地分得太碎、村里缺领头羊。只要咱能把地流转顺溜了,让种地变得能赚钱、有尊严、有希望,再有几个靠谱的带头人领着干,让外来资本和本地农民一起发财,农村这盘棋,肯定能走活!土地这个“最寂寞的留守者”,也就能重新热闹起来。